政信智库

中国政信智库专家2019中秋茶话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9-2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智慧中国网 中国网

2019年9月14日,以“全球视野为国家建言,中国智慧为世界献策”为主题的中国政信智库专家2019中秋茶话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在温馨欢快的气氛中,与会专家学者以“PPP的未来、政府投融资模式创新和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开展了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理论实践兼顾的热烈谈论。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院长安秀梅、副院长陈功以及来自全国的政信智库专家王守清、连国栋、温来成、薛起堂、张志勤、冯涛、张建红、朱玲、唐琳、李士宗、梁舰等出席了茶话会。会议由陈功副院长主持。 

中国政信智库专家2019中秋茶话会现场 

安秀梅院长首先对智库专家致以节日的祝福并衷心感谢各位老师多年来对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的鼎力支持。安院长向各位专家汇报了研究院近期工作进展,作为一个专业专注为国家政信研究和服务的中国政信智库专家机构,政信研究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对中国政信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改革实践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 

安秀梅院长致辞 

在PPP研究方面,组建了由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双库专家组成的百人“中国PPP智库专家库”,近百位专家受聘成为研究院的智库专家,能够开展PPP全生命周期的咨询服务。连续出版了《中国PPP蓝皮书》,举办了“中国PPP投资论坛”和“中央财经大学PPP大讲堂”。为了更好地服务于PPP行业的规范发展,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领导的支持指导下,由智库专家精心编纂的《中国PPP术语规范手册》即将付梓出版。同时,我们的政信智库专家多次参加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全国省市PPP重大项目的入库、咨询、评审、绩效考核等工作,是引领指导全国PPP行业科学规范发展的重要力量。

清华大学教授王守清莅临指导 

在政信研究方面,举办了首届《中国政信发展论坛》和“中国政信大讲堂”,发布了首支“中国政信金融发展指数”,承接了多项国家部委关于政府投融资管理模式创新、政府投资项目绩效管理制度研究等大型课题,积极参与了国家发改委主导的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连续三年参与了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调研评审工作,并与多家地方政府开展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理论研究和实施方案的落地项目。由国家发改委指导、智库专家编写的《中国政信蓝皮书》即将付梓出版,《地方政府政务诚信蓝皮书》正在研究之中。 

陈功副院长主持茶话会 

在政府投融资研究方面,拟筹备成立“政府投融资研究中心”,组织智库专家和科研团队为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升级、政府债务分解、融资的架构设计以及基金和专项债的发行、投资项目的绩效考核等方面提供专业的咨询管理和培训服务。在乡村振兴产业研究和民营经济转型方面,我们拟与国家相关部委机构合作开展中国乡村振兴产业研究和乡村振兴县乡村三级规划的设计,协助地方乡村振兴产业培育和人才培养。同时,针对目前民营企业发展的现状及遇到的问题,组织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调查活动,针对性给出解决方案,力争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民营经济转型等方面贡献智慧。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PPP教父王守清亲临茶话会并做了主旨发言。王教授用诙谐生动的语言,多维度深刻解读了当前PPP的机遇和挑战,并对PPP行业的规范发展提出了许多引领性观点和建议。 

部分与会专家合影

与会各位专家紧紧围绕三个主题做了互动发言,观点纷呈,立意深远,专家们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