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信智库

何为PPP类产品?传统政信产品的优质替代品

发布日期 :2017-04-21     浏览次数:

一直以来,政信产品因有政府信用背书,被视为优选的安全业务类型之一。这类产品的融资主体大都是实力较强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标的一般为政府债权收益权,也因此关联政府信用背书,安全性相对较高。然而,在这类融资平台模式下,平台对融资成本不敏感,政府负担着较高的融资成本,政府的债务负担日益加重。自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即43号文发布以来,业内就一直在探讨政信产品转型问题,可能成为替代品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类产品受到投资者关注。

 

PPP融资模式是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政府部门和社会资本形成一种合作关系,共同出资建设、运营,政府与社会各主体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在PPP模式下,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承担项目风险。

 

引入PPP模式的目的是希望实现政府和民间资本的双赢,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PPP作为一种新的融资模式受到包括银行、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的广泛关注。各大金融机构纷纷发力,争相在这块市场抢占先机。

 

何为PPP类产品?传统政信产品的优质替代品

 

如今,随着中央对地方政府举债的规范化,产生了与传统政信项目“同胞”的PPP项目,两者设立的目的相同,即替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服务,但PPP融资模式希望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政府部门和私人机构形成一种合作关系,共同出资建设、运营,也就是充当项目的股东分担政府项目的风险和收益。

 

在具体实践中,PPP理财产品延续了政信类产品的某些优点,并且具有相对传统政信项目而言更为理想的收益率。在风险保障机制方面,项目仍然有政府补贴等方式以保证收益,因此成为传统政信项目的优质替代品。

 

随着PPP模式的推进,PPP类业务不断完善,各种证券化PPP不断推出,会有更多能满足大众投资需求的产品出现。这类投资项目将可能完全替代当下本已供不应求的传统政信类项目,成为投资者们竞相争夺的另一类高收益投资标的。

 

那么,如何识别优质PPP项目,进而选择理想的ppp类理财产品呢?华宇国信专家给出了相应解读。

 

华宇国信专家解读:如何识别优质PPP项目?

 

作为国内首家专注于政信金融事业的专业投行,华宇国信积极为地方政府提供推进新型城镇化、市政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等PPP项目的复合型金融服务。华宇国信作为PPP投资促进会及下属联盟的牵头企业,与联盟内的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区域性金融资产交易所、资产管理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各型金融机构合作,针对优质PPP项目及地方优势产业国企改制项目,通过科学、合理的交易结构设计,进行投、融、建、管、退一体化全流程综合服务。华宇国信每个项目都有着审慎的项目筛选体系和严格的风控体系,其风控标准被同行赞誉为“严苛”,其项目可以作为范例。

 

华宇国信专家表示,在甄别优质PPP项目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当地政府对PPP政策的理解、执行能力,以及是否具备契约精神和履约能力。还要考虑PPP项目自身的资质和条件,比如是否具备合理运营收益或者基于项目公益属性政府给予财政补贴的能力,以及社会资本方对于项目建设运营的操盘能力。

 

在具体项目上,首先一定得是个真“PPP”项目,手续要齐全,这种项目在参与过程中风险较小,发展方向相对可控;其次项目在顶层设计时尽可能周全,比如项目前期的统筹规划合理,后续的发展路径清晰。

 

在选择投资PPP模式金融产品时,一方面要加强对于实际项目的考察,如项目所在地、项目实施机构、发行机构实力等;另一方面,更需加强对于该类型项目产品的风控措施和增信措施的评估。

 

以华宇国信为例:多样化的政信项目选择

 

由于政信项目真实可靠,具备相对较低的风险、较高的信用等级,而且政信业务的还款源一般较多,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来自借款人的风险。作为国内首家专注于政信金融事业的专业投行,通过华宇国信的项目模式可以为投资人提供参考。

 

在政信项目方面,华宇国信所发布的项目是与各级政府在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领域开展的合作业务,这类用资项目多为国家和政府支持,验收还付款有保障。

 

在产品类型方面,比如政府存量债权引资、财政还款的资管计划,还有针对不同投资人设计的专户理财,能够分散资金投资于证券市场或政信类项目,降低风险。政信PE的退出方式比较广泛,不仅有最低收益保证,还能够享受分红和平台公司上市后的股权出让收益。机构直投方式简单灵活,能够直接投资到项目中。

 

另外,华宇国信项目涉及政府引导基金,华宇国信作为基金管理人对基金进行管理,投向国家和地方政府主导的民生项目、重点发展项目,同时,政府也对项目投入引导资金。项目建成后,以项目产生的巨大收益回馈投资者。

 

投资人也可以选择PPP项目进行投资。通过PPP模式,可以发挥政府在项目建设与营运过程中的规划引导管理监督的作用,也可以发挥民营企业的效率高、成本低和经营机制灵活的优势,从而实现公共目标与市场机制的结合以及社会公众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双赢。

 

华宇国信是嫁接民间资本与政府项目的重要平台,对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民生项目进行全过程的投、融、建、管、退一体综合服务。秉承“以国为本,以信为证,服务大众”的经营理念,华宇国信努力做好政府项目的投资及运营,为企业创造价值,为投资人谋取稳健而高额的回报。

 

华宇国信专注政信事业,作为政府项目对接投资者的重要平台,能够有效实现公共目标与市场机制的结合以及社会公众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双赢。依托政信项目的稳健性,华宇国信将深耕细作,将项目的利润最大化,充分回报每个投资人及股东。

 

下一篇:政信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