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信智库

政信资管

发布日期 :2017-06-15     浏览次数:

是指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发行资产管理计划与各级政府在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领域开展的合作业务,这类项目的还款通常会有地方政府或地方财政局做出承诺,或直接以地方政府的债权收益权作为融资标的。

融资主体为政府平台公司

资管计划的融资主体为地方政府平台公司,平台公司主要通过市场化运作,统筹运营国有资产,并根据政府授权承担融资、开发和建设当地重大基础设施任务。资金主要投资于对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民生项目。用资项目多为国家和政府支持的,最后由政府验收还付款,包含隐形政府信用。

投向为政府存量债务:

资管计划发放的贷款,均通过地方政府决议纳入财政预算,确认为政府存量债务,财政局承诺按期支付贷款本息,或者直接就是以地方政府的债权收益权作为融资标的。未来还款来源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或地方政府发债收入。

合作为各金融机构或各国家企业:

借款方为地方平台公司,担保方为综合评价AA级以上的国企,贷款发放人为各信托公司。托管机构为银行或证券公司。

风控措施:

1、项目融资本息确认为政府性债务,财政局承诺按期偿还;

2、应收账款质押。

3、土地抵押。

4、综合评价AA级以上的国企保证担保。

资管计划交易结构:

一、收益权模式

一、贷款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