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陈功副院长||乡村振兴首先打造村集体经济实现产业振兴

发布日期 :2020-09-23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公微)

中国经济发展看县域,县域发展看村级。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首要振兴,也是实现产业振兴的关键。

 

  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王彦民

  9月19上午,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中国政信(政务)研究中心主任,乡村振兴全过程实操落地首席专家陈功,应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邀请在管委会礼堂为管委会相关领导、乡镇长(书记)、村书记、农业龙头企业做培训。培训由管委会副主任朱新卫主持,书记王彦民根据管委会作为河南省重点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目前已经基本做到了,城市和农村发展比例相对,一半城市和一半农村,今后要在打造产城融合的同时,重点把农村集体经济打造出来,让示范区的农业现代智能化,农村更美,农民更幸福,同时,对下一步乡村振兴的全面振兴做了重要的安排。

 

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研究员 副院长 中国政信(政务)研究中心主任  

  乡村振兴全过程实操落地首席专家陈功

  陈功围绕乡村振兴体系建设,重点讲了村集体经济的打造体系,就农民土地如何流转,如何村民变股民,怎样保证农民的基本利益与如何实现二次分红、三次福利,未来农村社区如何实现村民自治,如何文明双创乡风文明,如何把闲置的宅基地、三荒用地有效利用,如何利用土地实现村集体第一桶金,如何引入农业龙头企业早日实现农业现代化、智能化,如何实现科学有序的企业、财务、人员管理,县乡村如何实现相互支持的闭环……把政策、理论变成大白话,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大家分享并互动。

 

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乡村振兴.村集体经培训现场  

  同时与大家通报,近期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正在筹备“中国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针对全国的相关领导干部、村书记、村集体积极的管理者、对应的农业龙头企业、金融机构进行专业的实操研修培养计划,可以在大学,也可以走进示范区、县、村、镇,现场观摩学习。

(编辑:武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