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我院承接的《深圳市政信金融蓝皮书》课题顺利结项

发布日期 :2020-12-15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照片

2020年12月9日,由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和深圳大学财税研究中心共同承接的《深圳市政信金融蓝皮书》课题结项研讨会在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召开。政信研究院院长安秀梅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郭剑光, 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研究员王莹, 深圳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徐进以及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武玲玲代表课题组赴深圳进行课题汇报研讨。会议由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副主任曹威主持。

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副主任曹威

政信研究院院长安秀梅

安秀梅院长首先感谢深证市公共信用中心的信任和周到安排。随后安院长从政信的内涵和外延、政信理论体系和政信金融的概念三个方面入手,对政信金融研究的基本理念和理论支撑做了概括性阐述,对深圳政信金融研究报告的基本逻辑和研究重点做了汇报。

政信研究院研究员王莹

继而,王莹主任从政信理论研究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可行路径、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约实践发展的突出问题、构建政信金融指数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义和作用以及重新发现深圳、信用体系建设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大有可为等方面阐述了政信金融研究与深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内在逻辑关系。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郭剑光

郭剑光副教授就深圳政信金融蓝皮书的研究成果做了重点汇报。《深圳政信金融蓝皮书》由一个总报告、五个分报告和一个专题报告组成。总报告在阐述政信金融理论体系的基础上,论证了政信金融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系,回顾了深圳政信金融发展历程,重点阐述了深圳“十三五”以来政信金融的创新实践,构建了深圳政信金融量化考评指数体系,并对深圳“十四五”政信金融发展进行了展望。

五个分报告分别从深圳政信能力、深圳政信融资、深圳政融风险、深圳政融生态五个维度对深圳政信金融发展概况做了较为系统的描述,分析了五个维度深圳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分别提出了进一步优化及提升的政策建议。

专题报告以2018 中国地方政府政信金融发展指数为基础,分别对深圳市的政信金融发展业态、深圳市的政信能力、深圳政信融资、深圳政融风险、深圳政融生态进行了对比研究,分析了深圳市的优势与不足。

深圳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徐进

徐进教授对政信金融体系的研究做了补充,对本报告中尚未完结的研究内容进行了分析,对后续开展的研究重点提出了建议。

评审专家认真听取和评议

随后,深圳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副处长许月梅,市财政局预算处副处长刘俐,市金融监管局监管二处部长陈颖,市市场监督局信用监管处许永茂,市公共信用促进会秘书长鲜涛等评审专家对研究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专家认为,本项研究对深圳政信金融良好实践的总结全面系统,对问题的分析具有一定的针对性,提出的政策建议具有可操作性,该项研究在政信金融理论体系的构建以及基于资产负债表的逻辑对深圳政信金融的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刻画分析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对于深圳政信金融实践和未来发展具有较强的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本项研究把深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项目成果符合要求,同意通过评审。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主任潘建珊

最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主任潘建珊做总结发言。潘主任认为,本课题以信用为桥梁联结财政金融等政府投融资活动,在逻辑上具有综合性、跨领域性和前沿性,对课题组成员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高超的专业水平表示肯定,同时感谢评审组各专家对深圳政信金融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指导建议。

(编辑:武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