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PPP智库专家2020迎春茶话会

发布日期 :2020-01-15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部分嘉宾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0年新年伊始,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于1月12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国PPP智库专家2020迎春茶话会暨PPP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回顾PPP行业走过的历程,展望PPP未来发展。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徐东华、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欧经会政府间PPP工作理事局副主席李开孟、中国财科院PPP研究所所长彭程、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左静、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由政信研究院院长安秀梅主持。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政信研究院理事长马海涛在致辞中指出, PPP模式是在西方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产生,我是在市场经济不成熟的情况下引入使PPP在实施过程当中存在一些障碍,体现了其艰巨性和复杂性。回顾2019中国PPP的发展,马校长认为体现了四个亮点,即严控风险、规范管理是政策的主线,重视项目运营,加强绩效考核,鼓励民资和外资参与PPP项目,调诚信履约,回归PPP的“合作”内涵。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目前从财政可持续发展角度来看,财政收支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需要解决支出规模如何控制、结构如何优化、效率如何提高的问题,这三个问题的解决,PPP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他希望政信研究院能够更好地汇集专家智慧,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中国PPP行稳致远贡献力量。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  

徐东华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发展PPP的初衷是希望在国家财政资金之外多渠道、多领域获得更多的资金以支持经济发展。对于PPP各方,政府首先应该一视同仁,其次无论从效率管理、技术管理还是投资回报率管理上,PPP项目都应该具有专业性,仅仅懂一些法律、条例或经济理论远远不够。未来国家需要解决公共财政的公平正义问题,引入社会资本不是简单的投入资金获取回报,更多发挥社会资本治理功能协调确定项目建设的高标准。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作为中国PPP领域的重要智库,应注重从深层次思考分析问题,为中国PPP的健康可持琇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具有前瞻性和战略高度的思想。  

 

国务院国资委工业机械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徐东华  

关于成立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PPP研究中心的初衷,安秀梅院长指出,中国PPP的发展从落地开花到急速增长,再到规范发展,经历了一个波浪式发展过程。冷静看待PPP,科学定位PPP,都需要智库组织专家团队进行深入研究,建立行业知识体系,研讨行业发展标准,研究解决实践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为实践中的疑难问题提供咨询和服务。基于这样的定位,政信研究院向相关领导报批,决定成立PPP研究中心。经过慎重研究,决定聘请薛起堂博士担任PPP中心主任,聘请黄刚、李贵修、连国栋、朱静、王政、郝学余、傅庆阳等专家为副主任。马海涛副校长为PPP研究中心授牌,并为中心领导成员颁发证书。  

 

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院长安秀梅  

 

揭牌仪式  

 

马校长为PPP中心班子成员颁发聘书  

王守清教授在致辞中首先感谢政信研究院为大家提供重要平台共同推进PPP事业的发展,同时祝贺PPP研究中心的成立。王教授继而回顾了自己步入和从事PPP研究的经历,强调了在事业发展起步阶段平台的重要性,强调只有坚持专业性、共同交流才能有提高。    

 

清华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  

彭程所长在致辞中首先热烈祝贺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PPP研究中心在很关键的时候适时成立,期盼PPP研究中心在未来通过资源整合和创新研究不断取得圆满成绩为PPP理论研究提供更新的力量,继而肯定了政信研究院组织新颖的活动为大家提供好的机会和平台,开展PPP理论及实践交流。彭所长指出,目前整个社会对PPP的作用还没有准确全面理解,从侧面说明PPP基础理论研究还不完全到位,作为PPP理论研究和业者,更加深入推进工作其次目前PPP领域机构有100多,但是彼此之间横向联系合作不多,正向交流还做得不够下一步应好好研究探讨如何整合有限的科研资源,形成合力,解决当前理论和政策的现实问题,这也是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  

 

 

中国财科院PPP研究所所长彭程  

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PPP研究中心主任薛起堂做了工作汇报。薛主任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及专家一起见证PPP研究中心的成立,在对近年来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情况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指出,PPP现在不是寒冬,而是即将到来的春天。一方面,李克强总理连续两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PPP的重要性,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一直都在支持PPP的平稳规范发展。另一方面,从PPP的现状来说,目前项目合同履约纠纷越来越多,需要专家研究机构进行评审给出权威意见。政信研究院成立PPP研究中心,不仅研究理论还要结合实际,为地方PPP发展实实在在的做一些事。未来PPP研究中心计划在全国建立合作单位,承接课题,为地方开展PPP业务培训。此外,PPP研究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继续编著《中国PPP蓝皮书》,举办PPP投资发展论坛。政信研究院已在2018和2019连续两年出版《中国PPP蓝皮书》,2020年PPP蓝皮书编著工作目前已启动  

 

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PPP中心主任薛起堂  

在迎春茶话会环节,曹富国院长、白彦峰院长、连国栋副总经理、崔志娟教授、温来成教授、李贵修副主任、朱静律师、高鑫强总经理、朱玲副总工、刘巍总经理、张志勤律师、闫拥军律师、李士宗副总裁、沈俊清总监、唐琳副总经理、傅庆阳董事长、满莉博士、王大勇律师、贾建华副主任、徐宇辰董秘、郝学余博士、韦小泉董事长等各位专家围绕“中国PPP回顾与展望”发表建设性观点,同时祝贺PPP研究中心的成立,并高度肯定研究院为大家提供重要行业交流平台的作用。  

开孟主任做总结性发言。他首先祝贺在21世纪20年代PPP研究中心作为中国第个PPP专业机构隆重成立,并对PPP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高度期待。李主任认为,无论目前体制如何变化,中国基础设施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会变,而市场化改革不可能将基础设施建设完全推向市场。所以基于这样的方向判断PPP在未来不可能不发展,而且随着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PPP也会高速发展。目前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非常大,国家推动经济稳增长促进基础设施投资的决心和方向也非常坚定,所以PPP未来的发展前景不容置疑。李主任指出,政信研究院成立PPP研究中心,从真正的政府信用、政府资信和政府能力建设的角度来推动PPP发展,意义重大,衷心祝愿PPP研究中心未来对中国PPP事业健康发展出新的贡献。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  

 

最后,安秀梅院长向各位专家汇报了研究院2019年工作成果和2020年工作要点。安院长说,今天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PPP研究中心能够成立,主要是基于心”:一是初心,政研究院作为高校智库,应秉持高度社会责任感,关注新趋势、凝炼新观点,解决新问题。PPP发展到今天,有很多好的经验需要总结、提炼、规范提升,希望政信研究院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能够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是信心,中国的发展需要PPP新时代、新任务、新改革需要PPP,其中尤其需要研究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和社会的关系,这也是年来倡导的国家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核心内容。PPP研究中心的成立正是基于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中国企业家的信心,相信它的成立能作出更有价值的事情。三是决心,中国PPP要行稳致远,需要集中方方面面的智慧群策群力。众人拾柴火焰高,许个人的力量可能改变不了什么,但如果大家都能够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贡献智慧,PPP就会向好的方向发展。政信研究院拥有上百位发改委财政部双库专家,这给了研究院最大的信心力量。作为市场化运作的平台,研究院希望汇集更多专家的智慧,聚集更多的社会资源,为国家和社会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真诚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研究院,支持帮助研究院我们真诚希望与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推动中国PPP的规范发展。  

 

部分专家合影